close





誌謝辭


                             


 


“我意識到,在這個不確定的階段,喚醒自己的判斷有多重要,用省下來的錢,我遊歷了幾個國家,遠離學院,做一些實踐的工作謀生。我睜開了我的眼睛 ”


 


 


完成這本論文前,我翻遍了國內外所有有關科比意的資料與文獻、研究了科比意作品全集八冊中所有精采作品的設計概念與空間內涵,完成這本論文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科比意決定做建築師之前苦思掙扎、不斷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與決定作為建築師之後努力不懈不斷與舊觀念戰鬥的態度,文章開頭這段話是科比意19299月出版他的作品集第一冊引言中的一句話,作品集一開始他就先附上年輕時在歐洲各地旅行的速寫圖,1911年東方之旅速寫圖的數量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旅行確定了科比意孤獨地自我學習建築的一種方式,1929年這一年他已完成了一系列以白色住宅為著稱的作品,薩伏瓦別墅為這段時期所有思想的精煉總結,「新建築的五項要點」和「住宅四種構成類型」毫不留情地革新掉傳統建築堅守的一些法則,這也使他職業一開始就註定要成為保守學院派攻擊的目標。旅行本身就是一種跨越,所有的界線和教條在身體不斷流動時完全被拋開,如果人生也是一段旅程,科比意一生當中也是盡其所能地「跨越」冰凍已久的陳腔濫調,在混沌的狀態中發現新的思想、新的世界,這讓他與同時代的人永遠格格不入,成為孤獨的先知。


如果東方之旅是科比意人生旅途中一個重要的起點,本論文回饋給我的也是一種聚集許多力量的啟發,感謝陳其澎 老師課堂上提到這本不為人熟知的《東方遊記》,讓我之後透過您的眼睛重新了解這位時代的巨人,我用兩年的時間暸解科比意,這中間的收穫超乎我想像,即使兩年仍嫌不足,但我相信這也只是一個起點而已,在我心裡種了一顆的樹苗,將來必定會茁壯茂盛,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重新循著當初24歲科比意的軌跡遊歷一次,真正體會其所見所聞,並與您分享自己身體經驗後新的體悟;感謝父母在我決定轉換專業領域時給予尊重與支持,還資助我花了三年完成碩士學位,你們的寬容與無私讓我深深感激在心,如果我將來在這行業有一絲小成就,那都是你們的病痛與白髮換來,我將盡我所能努力奮鬥,讓你們安心與驕傲;還有研究所的同學與朋友:昱辰、珮珮、范綱、鎂瑩、昱整、阿花,一起學習的過程互相激起熱情、互相協助,也一起成長,很慶幸來中原交到你們這些好友,小杜、佩雅、小蘭、阿茹,謝謝你們常在研究室耐心地被我開玩笑,我會懷念一起共事的日子,還有一起努力的研究室同學:佳倩、璟達、藍龍、瑞華、大姐、洲旭、三坑子、大威、育杉…,互相學習,口試互相幫忙,一切才會這麼順利。


寫這本論文除了跟著科比意的腳步旅行,論文本身的進程就像一趟漫長的旅程,胡晴舫《旅人》的一句話可以詮釋歸途中科比意的心境,也同樣可以道出我論文完成後驀然回首的心得:“無論我能否安全抵達我的目的地,我都已經回不去了。…我已經被動或主動地受過一些洗禮。我看待事情的方法,永遠不會再是留在原地的我的天真目光。我仍然相信我從前相信的一些道理,但是,我試圖接近這些事物的方法將比過去更深沉複雜。”


 


 


                                                        2010.08.11  於中壢廣州街宿舍


 


++論文詳細資料:科比意旅行日記中身體經驗之研究─以東方遊記為例


               台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