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圖1.2是在法國Provins鄉下農場打工時


有一天周末騎腳踏車出去最近的小鎮晃


路旁這兩棟民房一直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那時不斷想著:天阿!在這麼偏僻的鄉下  房子還是這麼漂亮


 


3
4


圖3.4是參加Contiki巴士半自助旅來到德國一個濱河小鎮St.Gore


來自各國的青年旅伴到旅館放下行李  就往附近酒吧集合


我跟一位哥倫比亞朋友至附近亂看


也看到一堆驚為天人的住宅


幾乎每棟都逃不了我相機瘋狂的捕捉


5


還有一次我在東法的Reims要轉車到Nacy


中途停留的一個小站CHALONS-EN-CHAMPAGNE在等候下班車有20分鐘的空檔


非常珍惜流浪歲月 對四周都好奇的我背著大背包快步至這個小城的巷弄亂看


同樣看到讓人凝視良久的住宅


石砌立面 優雅鍛造欄杆 (圖5)


這些旅途記憶都讓我驚訝於歐洲人對住宅用心的程度


這個圍繞我們一生 疊滿記憶厚度的建築類型


不是本來就應該被我們重視嗎


6


圖5是龍潭鄉間一棟仿西洋式的"別墅"


相信我   大部份的台灣人會覺得這真的是蓋的不錯的一棟氣派作品


事實上它也比許多一般住宅有更用心的思考


不過在自己土地上看到這樣形式的建築


有一種詭譎難耐的感覺


也許我們可以用政府高官的口吻說:只是蓋個房子而已,拜託~~


但班夫要說:是蓋一棟你一輩子要住在裡頭的房子耶,拜託~~



7



同樣在平鎮某巷弄


佇立這一棟這樣的住宅


我們難到沒有到自己生活環境的想像力和態度嗎


況且模仿的形態味道全部走掉


一個有信心的民族應該對自己的生活思考更多


民居文化的底蘊才得以厚實


**************************************************


兩個案例的分享:


+魔法的手


+我的理想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