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西哥建築師巴拉干1980年獲得了有建筑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利茨克獎(Pritzker Prize)榮譽。領獎時的演講,如同他的建筑,使人們深受感動。


 


 



    非理性的邏輯存在于神秘和所有真誠的宗教体驗之中,是


    所有時候任何領域藝術創作的源頭。


    如果剝奪了人類生活中的美,生活將毫無趣味。


    在我設計的庭院和住宅中,我總是努力使寂靜在室內默默


    細語,在噴水中無聲歌唱。


    只有与內心深處的孤獨為伴,人才能發現自己。孤獨是個


    好的伙伴,我的建筑不是為那些害怕和躲避孤獨的人設計的。


    平靜是解除痛苦和恐懼的最偉大的良藥。無論是奢華還是


    簡陋,建筑師的職責是使宁靜成為家中的常客,這在今天更有


    必要。


    我認為藝術作品只有傳達了寂靜的歡樂和宁靜的意境,才


    能達到完美。


    死亡的确定性是行動的源泉,也就是生命的源泉,在藝術


    作品朦朦朧朧的宗教气氛中,生命戰胜死亡。


    我的建筑就是我的自傳。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以童年


    和青年時代在父親的牧場里的生活經歷為基礎的。在我的作品


    中,我總是努力使久遠時代流傳下來的魔術、技法适應現代生


活的需要。


    學會如何觀察對建筑師是十分必要的,我的意思是,觀察


    的視野不要被理性分析所左右……帶著純真去觀察是一門高難


    度的藝術。


    怀舊是我們對自己的過去富有詩意的想象意識,藝術家自


    己的過去是他們創作原動力,建筑師必須傾听、留意自己怀舊


    情感的自然流露。


    我們相信這些思想中的美學真理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提高


    人類生存狀態的品質,我們一直而且希望繼續在這种理念的鼓


    舞下工作。


 


 


引自<改變世界的建築 >/承孝相 著


 



            改變世界的建築


·                                 作者:承孝相


·                                 譯者:徐鋒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0701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9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