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外面的景色,遼闊的田野,湛藍的天空



          結束了十四天的contiki之旅後,我搭上地方電車到Provins,Sally的女兒在跟我通信時,曾跟我說Provins是一個古老的中古世紀城鎮,我告訴Sally下午三點再來接我,我要在這古城繞一繞,走在石頭鋪面的曲徑,我一直驚嘆這裡每個轉角都像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場景,每一棟建築都有五百年以上的歷史,直到我到Sally家,她們告訴我Provins以前是一個繁榮的城鎮,而現在因它的歷史文化價值而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我翻遍我的旅遊書都看不到它的介紹,不過我卻非常喜愛這座古城。



 


左圖:會炒中國料理的Host-Sally     右圖:Sally的女兒,晚上會以看電影方式拯救我的菜英文


          Sally載我到農場的途中,開口就問"跟我講,台灣跟中國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出國前聽說很多外國人不知到台灣,甚至跟泰國搞混,在WWOOF期間我發現Sally廣闊的歷史知識,她跟我談蔣介石,我跟她說明台灣跟中國錯綜複雜的關係,並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友善,資訊發達....


        這是一個有趣的家庭,Sally是美國人,熱愛歐洲所以搬來法國鄉村,兒子Mark美國出生,在挪威工作,小女兒Belinda在日內瓦出生,現在在瑞士工作,大女兒在Paris當律師,我遇見兩個host都如此的特別,有天我問她,當別人問她是哪裡人?她會回答美國人還是法國人?她說她會告訴別人"是歐洲人",我笑著說"而現在,妳們還有一個亞洲來的台灣人在妳這WWOOFer"大家笑成一團,這世界已經不一樣了,當我努力去體驗一些別人特別的生活經驗與感受不一樣的文化氣氛時,國界已消失,剩下的是互相瞭解,互相欣賞。


右:Sally的女婿為孩子蓋的木屋


          每天工作六小時,一週工作五天,我的工作就是幫她整理花園,工作單純,比起我在英國wwoof真是簡單輕鬆多了(每天將近10小時,六日無休,50頭羊,50頭豬,50頭牛)。 早餐吐司加果醬、奶油,荷包蛋及茶,午餐晚餐多樣,Sally是一為好廚師,善長中國料理,當我看到她有中國式的炒菜鍋、煮米飯的電鍋和醬油,曾在流浪街頭,每天吃冷冷的超商三明治的我真的很高興,有一天Sally在炒菜,我跟她說在台灣的餐廳廚師會 炒到整個鍋子噴火,沒想到隔幾天我就親眼目睹Sally手上鍋子噴火的場景,真是讓我難以置信。




上圖:我的工作,整體雜草蔓延的花園,以為很輕鬆,結果前幾天收工都累癱在床上



左圖:Sally的可愛花園


 


                                上圖:這農場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我喜愛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樹


        有幾次我躺在床上,腦中都會出現一種畫面,像電影中的衛星圖,從這個鄉村農場,放大到法國,再放大到歐洲、全球,然後縮小到亞洲,在縮小到台灣、台北或彰化,我從遙遠的一個小島跑到法國的偏僻農場,做一些平常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的事,但我又回想到國小下午上課前,我會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跑到故鄉附近的空地拿水灌蟋蟀洞,這兩個場景連在一起時,我發現心中的那個我好像沒有變,人在接近大自然的環境活動時,思想單純、心無雜念,也許那一天我六十幾歲站在玉山頂端觀雲時,我的心境跟五歲時在田野中躺著看雲的心境是一樣的。




 


上圖:Sally養許多寵物,孔雀、三隻貓、小白兔、馬、狗、像電過頭髮的雞、.......



      


上圖:開車距離農場20分鐘的小鎮Provins,整個中世紀古鎮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anff0131 的頭像
    banff0131

    班夫的世界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