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是一生的養份----


林懷民


.


年輕的時候去過的地方,會帶給你的影響,是你一輩子的養分,因為你去過,所以你的好奇度會不斷增加,會不斷享受到累積的東西,每個地方都會累積東西....


 


我覺得年輕的時候打開視野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的台灣讓年輕人去看世界也是非常重要的。台灣今天是個內視的國家;台灣當然可以獲得所有的資訊,但如果是一個被動的閱聽人,幾乎走不到世界任何地方;我們報紙的國際新聞只有一版,真的是太少了....


 


我覺得打開眼界是件重要的事,跟自己對話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規定一定要單獨,不可以參加團,也不可以有同伴。你看我們回家就上網、看電視很忙碌,可是旅行中間一個人,第一個好處是可以跟自己對話。第二個,才能跟別人對話。因為一個人就必須跟別人對話。


 


..................................................................................................................................


 


        今天我要扛起行李,獨自從富里騎車回花蓮市,這時的心情讓我很想看海,一望無際的海,我決定北上到光復後,走光豐公路接台11濱海公路,這趟上山下海的路程將近110公里,到花蓮市把機車運去羅東,因為下禮拜我要到宜蘭參家農委員會的飄鳥營,"飄鳥"營,忽然覺得我真的一隻飄鳥,飄到哪我自己都無法控制‧



       今早天星期六,早晨校園空蕩蕩,外頭依舊一抹白雲浮在山腰間,我在學田國小外拍了幾張照片,便催了油門奔去,清晨縱谷平原寧靜和諧,溫煦的陽光把田園照的像一個夢想的童話世界,我心情安詳帶點愁緒,陌生人這首歌的旋律在我腦中盤旋,"一朵雲能載多少思念的寄託..."寫的真好阿。


     昨天去安通泡溫泉,順便要看看玉長公路開通了沒,結果溫泉店老闆娘嘆氣說還沒,但她鼓勵我跟工人遊說一下,因為我騎摩托車,不過我沒去嘗試,今天決定走光豐公路(台11甲),瑞港公路大學已走過,看花蓮我真的混熟了,橫越縱谷山脈的三條公路我都走過。



爬一段山路,光復市區盡收眼底


不久我到了一個原住民部落---太巴塱部落,他們的信箱很有自己的味道


這是一段對太巴塱介紹的敘述"太巴塱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嘉農溪與馬太鞍部落為鄰。昔日因此地多螃蟹,故以阿美族與『螃蟹(即太巴塱)』命名",這裡是我看過最積極發展自己特色的原住民部落之一,他們街道排一排木雕,門口都掛上自製的信箱。



        這趟旅程,最讓我驚訝的建築,除了都蘭天主堂,再來就是這棟也是無意間發現的瞭望台,銳眼的我一經過這件藏在巷內的作品馬上掉回頭過來看,真的是讓我咋咋稱奇,這分明是棟充滿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風格的建築麻,重點是這樣極具新藝術風格的建築是在花蓮原住民部落的一角,好像沒人注意過它。



說他是瞭望台,體積也過大,當初興建的目的讓我很好奇。


隱身於巷內,前方是居民停車空間


 


充滿奇幻的造型和南歐的活潑色彩,燈具形態詭譎,1f為一開放的動感活動空間,這是我的另一個私房景點。


南歐色彩的天花板


應該是原住民藝術家通力完成




他的廁所洗檯夠怪了吧,真是夠了!






左:巴塞隆納聖家堂的塔柱就是這樣的形狀 右: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


 



左圖:像不像火龍的腳,真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作品


  


 


      左圖:在南安遊客中心展示的原住民傳統住宅圖說繪說明


      不久我遇到一位阿伯在蓋房子,我趨前問他在蓋什麼,他說倉庫,我帶著好奇心在他倉庫的骨架四周仔細研究,並詢問一些問題,阿伯跟我說這些樹是他在山上那邊砍來的,底下50公分高會堆磚牆,上頭再封板,真是太神奇了,在現在分工這麼細的社會,我們早已把蓋房子這種事交給一批專業者,不會享受自己築巢構屋的樂趣,蓋房子跟煮東西一樣是人類原始的本能,不過我們根本喪失這項技能,因為太多東西要忙,要考試、要工作、要結婚生子、要賺大錢.....哪有阿伯這種閒工夫去蓋房子,但我看阿伯一步一步搭架起來,,他對自己的作品一定很有成就感,一定會對它有感情,他本身就是天生的建築師,不用畫圖,圖都在他腦中。



上圖:光豐公路終點,前頭是大海



上圖:這邊我看到兩種海



一種是湛藍的大海,另一種是層層疊疊的綠色稻海


 


在磯崎海水浴場附近,看到一家民宿,恍如置身歐洲,招牌沒聯絡電話,我本來想進去要名片,可是沒見主人,他應該是去衝浪或沙灘閒晃吧,我已後也要蓋一棟這樣的房子在海邊,絕不招待吵吵鬧鬧的一般觀光客。



 


 


上圖:台11線濱海公路,除大海相伴,路邊不時會看到水牛的出現



上圖:天空變陰,海水顏色也變了,一艘漁船出航去



來到花蓮市開始下雨我趕快找液香扁食,要好好享受一碗紅油炒手



原本預訂晚上六點多的自強號,沒想到下午不倒兩點就到花蓮市,去正祥寄完摩托車,準備回台北。






        火車接近台北,灰色混雜的建築切割天際,我又回到這個讓人疏離、感情斷裂的大城市,這裡是一座大迷宮,不管你找路、你找人、你與人交往、你奮力在工作達一定成就,都要迂迂迴迴,這是沒有方向感的城市,很多人都迷失在物質享受和金錢消費的快感中,人們在狹小的面積要創造更多慾望的提供,在鄉村幾萬平方公里要具備的食衣住行,在這要濃縮成1萬平方公里來達成,壓縮、壓制、壓力....我好像一天之內體會了天堂和地獄的世界,一下火車我是在地底下的大眾運輸系統活動,看不到月亮與星空,都市人真的是很可悲阿。


        回到宿舍,買了一個池上便當,花蓮最後幾天我們都在伍主任要幫忙買便當時,問他除了池上便當還有其他選擇嗎,沒想到我一回台北買的晚餐還是池上便當,咀嚼同時,我已感覺不到他是池上便當,我只是像以前一樣"在吃晚餐",我沒有在稻香圍繞的環境中享用,我出門沒辦法看到的清徹見底溪流,吃起來真的只是隔靴搔癢。


       回到台北啦,我腦中開始塞滿一堆計畫,開始煩惱一堆事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