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的今天我不到六點就起床,行程計畫走富東公路(富里到東河)接濱海公路,停留小天祥、泰源幽谷、金樽、月光小站、都蘭酒廠,靠近台東市時接197縣道回程,這麼長的路程(約150公里)我必須在中午十二點半前結束,對行動力超強的我是一大考驗。



        一進入富東公路,往左望是恬適的田野風光,公路蜿蜒於馬窟溪河谷而上這裡幾乎是我心目中的桃花源,今天天氣有點涼,並且飄著細雨,不過這幾天台北台中都有豪大雨發生,甚且淹大水,花東天氣反而沒那麼糟。


  


上圖:小天祥是太魯閣峽谷的縮小版,非熱門景點,但峽谷風貌仍值得一游


 


上圖:在登仙橋停留休息一下,等一下就可以看到太平洋了



上圖:終於到了泰源幽谷,這裡谷深水綠,43公李的路程我花了1小時又40分




上圖:出口接台11海濱線,已在台東東河鄉,屬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此時又開始下起雨來




上圖:金樽陸連島,在學術界相當有名的海岸地形,經地質學者勘查證實是全台唯一仍在「長大」的陸連島,據說曾有一群藝術家進住於島上尋找創作靈感,這種創意的作法還滿激勵我想在上面搭帳篷。


上圖:遊憩區有一咖啡店,整趟行程中,可能因為是淡季加上非假日,我遇到的店家幾乎歇業休息,我剛好可以一個人獨享這樣的悠閒與安靜


上圖:東管處其實蠻用心的,我走訪幾處地點,他們規劃的景觀與步道水準都很高甚至與藝術家合作


 


                       上圖:這條木棧道通往下方沙灘,居高臨下觀賞金樽地區的巨大岩礁,視野極佳。   


           
      金樽最迷人之處在於綿延達三公里長的柔軟沙灘,由賣店後方的木造階梯可下到沙灘散步、聽濤、釣魚,由於海灘坡度大,不可下海游泳。沙灘後方依著高30~50公尺的峭壁,猶如一片屏障,隔著世囂塵俗,身處其間,讓人有遺世之感。我很想走到陸連島,立在那吹海風看綠島,不過我看錶已八點半,我預計十一點必須從197縣道啟程回學田,看來我只能下次再來探訪她,利用一整天這漫步看海。 



上圖:在上山前往月光小棧途中,驚見這棟造型特殊,顏色純潔的教堂,門牌寫都蘭教堂,看起來落成不久,可是常翻建築雜誌的我居然在腦海裡蒐尋不到這棟建築。




上圖:我在它四周走動猛拍,我問路旁的婦人可不可以進去,因為大門關起來,她叫我從後門進去,可是後門也關起來,我念了幾聲阿門,用虔誠的心翻牆而過,我繞它走一圈,每一個角色看都不一樣,我大概猜得出來它是用船的意象去設計,可是如此特殊的教堂為何不見任何資料,我極想知道它的設計者是台灣哪位有名的建築師。


         我在這兒觀看許久,心想回台北一定要找出它的相關資料,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份宗教雜誌的期刊報導,它的設計師居然是一位傅修士,設計概念以「乘風破浪,上昇飛揚」為意念來發揮,舊教堂因為是海砂屋,故籌款重建,光籌款就花了十二年,如此堅定的信仰態度,似乎只有在歐洲中古世紀才存在,沒想到在偏遠的台東濱海小村有這樣一個美麗的故事,期刊內容如下:     




花蓮教區台東都蘭天主教堂新建的聖堂,於元月十四日星期六舉行落成典禮,由花蓮教區輔理主教曾建次主教主禮祝聖啟用感恩祭典....整座聖堂像似一艘船,船上充滿天主子民的讚美與感恩,外形從遠處看屋頂好似「乘風破浪、上昇飛揚」,前有基督的十字架帶領邁向天庭;這樣的設計真是與眾不同別有獨特的風格和意味,其創意應是取意諾厄方舟,象徵教會乃引人得救之所,這新堂若建在省道旁真會吸引不少教友和觀光客下車參訪拍照攝影。
  早年興建的聖由於不識海沙屋之害,住四十年終成為龜列的危屋了。都蘭天主教堂教友在徐生明會長,向當時的魏主安會長提議,逐年籌募建堂基金歷經十二年的時光有了一些積蓄,四百多萬元作為興建教堂,至今不足的部份還向教會的基善團體儲蓄互助社貸款二百萬元,整個聖堂興建總工程費約七百多萬元,始完成改建工程。





資訊--地址:都蘭村39鄰367號,前往月光小棧左手邊。




上圖: 月光小棧,位於都蘭山麓,座山面海,本來市都蘭林場的的行政中心

  
 



      我會來這兒完全是因為一部國片:月光下記得,此片由林正盛導演,楊貴媚和施易男主演,該片於第四十一屆金馬獎中獲得六項提名,並奪得「最佳女主角(楊貴媚)」、「最佳改編劇本(林正盛)」兩大獎項,觀光局東管處因此特將該電影主場景的部分陳設保留下來,並設置相關解說導覽資料,開放給遊客參訪。


     當初看完此片,有一種鬱悶不快的感覺,加上陳明章為此片製作的電影配樂,整體紛圍蘊藏的極為成功,我一直想找個機會來看看,順便找尋一個出口,一件藝術品的成功在於他與你心中某個角落引起共鳴那種共鳴會持續一段期間,我在這每個地方都能連想到電影的情節,陳明章電影配樂的旋律與歌詞一直在我心中浮現


山~你永遠靜靜坐佇那


海~你靜靜無想要說話


敢講你是等待送走日頭


等待著月亮浮光


    這理可遠眺綠島及太平洋,目前東管處已將「月光小棧」交與女妖藝術團體認養,建築物2樓保留『月光下我記得』的電影道具及場景,1樓做為藝術展出,讓整棟建築散發濃濃藝文氣息。我造訪時這裡也歇業未開,我只聽到竹林沙殺作響,和悶熱的海風不斷吹撫。


 資訊-都蘭村(146.5K),可循著都蘭遺址的指標前行,經過石壁區及「阿美族的發源地」紀念碑後,再沿著道路往前走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




這裡有很多漂流木的藝術創作


 



這裡提供駐地的原住民藝術家工藝創作,或是創意交流的一個生活空間


參考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dulan


        糖廠參觀完已十點十分,我必須火速趕回學田,回程從197縣道接台9線,途中下起大雨,還好回到學校是中午十一點四十五分,我不敢相信我是怎麼辦到的。


       金樽和都蘭海濱這一段走下來,我發現這裡散發著一股流浪氣氛,融合著豐沛的藝術活力,我相信這裡絕對有潛力成為一個自然的文化大園區,可提供國內外藝術家一個思考、啟發靈感的樂土,人生有幾次辭職,我希望有一段不被限制的時光在這居住漫遊,廣闊的太平洋、聳立的都蘭山、靜默的綠島,都讓我感覺到一種沉靜卻又充滿力量的因子,隨海風飄散在空氣中,讓人安定面對心靈、讓人熱情面對生命。


......................................................................................................................................


備註:0630-0810   富里到東河泰源幽谷


         0810-0823   前往金樽


         0823-0910   走一小段濱海木棧道


         0910-0930  前往月光小棧(中途停留都蘭教堂)


         0930-0945   參觀月光小棧


         0945-1000   前往都蘭糖廠


         1010-1010   參觀都蘭糖廠


         1010-1030   前往197縣道起點--海堡


         1030-1145   飆回學田


                       總計150公里,花了五小時又十五分,每時每刻都精華利用,絕不浪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