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用文字形容這個農場的美麗,可能比不上影相帶來的感受度,對於酷愛大自然的我,這樣的環境真的是一直以來我夢寐以求,這裡單純原始的景觀讓我即使再勞累的工作都甘願接受。


        一周工作六天,九點起床後一直到晚餐結束(可能晚上11點)都是工作時間,工作項目非常多,早上起床後幫忙用早餐,整理有機蔬菜、餵豬、餵牛、拔草、整理倉庫、去市區買一禮拜份的食物及日常用品....,不過有幾件工作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幾乎有三天的時間,Ian開車把我送到農場裡面,我爬上山丘腰部,開始拔一種植物,它們多刺,根扎在泥土深處,我拿一些道具(像鏟子、厚手套...),由於這裡是有機農場,所以任何化學農藥都禁止使用,我的工作就是徒手拔除這些擾人的植物以免刺傷牛群,剛開始沒預料它們的難纏,幾小時後發現自己手臂被植物的刺傷得全部都是紅點腫痛,還好有帶參加漂鳥營的手臂護套,但整個過程是相當費力,由於必需斬草除根,常常挖掘土壤後,用盡全身力量在跟它們搏鬥,我每天肚子都餓的要命。




        不過我喜歡累的時候或躺或坐看著天空,或遙望山下的可愛農舍,這時小狗Turpin是我的好朋友,他會一直咬個石頭丟給我要我丟給牠撿,精力旺盛的牠常常延著整片山谷狂奔一圈,反應超級靈敏,Dennise說牠一出生就開始會找石頭咬,我喜歡他那種專注勇敢的個性,連體型比牠大的牧羊犬都要讓牠幾分。


       有幾次我專心低頭在跟這種多刺的植物奮戰多時,一擡頭四周竟圍著一群體型碩大的黑色肉牛,嚇得我不知該如何是好,牠們有大大眼睛,每隻都長得一模一樣的撲克牌臉,彼此擠來擠去好奇地看著我,我那時感覺到自己有像動物園中的動物被一群人觀看,只是現在角色顛倒,所以班夫現在覺得動物園是人類愚蠢的發明之一。


       有一天我將外套掛在樹上,也是工作完擡頭看見這些牛群聚集在樹下用鼻子騷弄外套,我把牠們趕走沒多久又回來弄,我與這群牛某種程度上也建立一種友誼關係,Ian事後跟我說牠們都很善良,不會傷害你,因為你幫牠們除掉惱人的植物,牠們很感謝你,這種與動物建立情感的關係,一直都讓我有滿足、寬心的感覺,跟朋友、同事間的關係不同,有點像.....有點像我出國前去花蓮當志工老師跟小朋友之間的關係,你好像只要付出就很快樂,很單純無私的關係。




       有一天我就問Ian,他把這些牛群、羊群當作寶貝在飼養,他甚至分辨的出來這群龐大的動物,那當他們要賣出去被宰殺時,他不會難過嗎?Ian告訴我,他其實都用很大的愛來飼養他們,他為牠們付出許多,他相信牠們也很感謝他,當牠們必須要被賣出時他也會難過,但同樣的他也會抱持相當感激的態度謝謝牠們,那是不必有罪惡感的,因為大家都互相付出過!哇~~~~這個說法是我第一次聽過,聽完覺得似乎那麼有點道理,但我的思考點一時有點扭轉不過來,一年後的今天重新回想,已可以接受這個說法,甚至有點感動,這可能跟我上述"'與這群牛某種程度上也建立一種友誼關係"這角度可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ff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